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海口城市展全方位展示海口非遗世界
时间: 2024-03-28 09:04: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原标题:参展嘉宾走进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非遗世界

      听非遗故事 品人文之韵

      2024年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正在海南博鳌火热开展,全景式、全方位为观展者呈现了海口特色的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城市风貌等。作为重点展览内容之一,非遗展品备受关注。

      黄花梨家具、海南椰雕等展品,琼剧、公仔戏、海南八音器乐、海南沉香造香和制香技艺、龙塘雕刻、东山草编等展演,府城元宵换花节互动……展览以丰富的非遗展品、精彩的非遗展演、趣味的非遗互动,让观展者深入走进海口非遗世界,感受非遗之美。

      3月26日,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现场,参展嘉宾手持工作人员送来的鲜花观看“大美海口摄影展”。特派记者康登淋 摄

      非遗展品 讲述“海口故事”

      3月27日,在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龙塘雕刻展区,非遗传承人王科美伏在工作台上,借助工具细心雕琢一件名为“龙行龘龘”的作品,吸引不少观展者在一旁观摩。“好漂亮的作品!”有人惊呼道。记者注意到,在王科美的工作台上,20余种刀头大小不一、长短不齐的雕刻工具整齐排开,“像这种细节处,就需要用到小号刀头的工具,对捶打的力度要求也更高。”王科美介绍。

      3月27日,在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龙塘雕刻展区,非遗传承人细心雕琢名为“龙行龘龘”的作品。特派记者康登淋 摄

      展览期间,展厅各处还上演了琼剧、公仔戏、八音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非遗演出活动。

      海南八音器乐包含弦、琴、笛、管、箫、锣、鼓、钹,海南俗称的八音包括乐器、乐曲和乐队。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邀请了八音乐团现场展演。“我们准备了近10首八音曲目,包括《迎新曲》《东坡游海南》《三清曲》等。”演出间隙,乐团笛子手许声万告诉记者,这些天,乐团安排了多场演出活动,向人们演绎八音之韵。

      当天上午,一场琼剧折子戏演出在展厅中上演,来自海南省琼剧三团的演员王琴、叶建宏全情投入,收获了阵阵掌声和声声喝彩。演出结束,展厅中的一件件展品又给了人们另一重惊喜——只见红、蓝、黑三种颜色的男蟒袍,花旦、小生、丑角、小旦戏服,老生外披,月白桃叶纱帽、方翅纱帽、圆翅纱帽等一件件造型精美、工艺精细的琼剧戏服、头饰等展品正在展出。“这些服装道具陪伴着一代代琼剧演员登台,尽管过去了很多年,但仍然光彩照人。”讲解员王小曼向观展者介绍。

      “海口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希望借助此次展览,向世界展示海口的非遗瑰宝,绽放非遗之光。”市委外事办主任蔡娜说。

      沉浸体验 海口非遗之美

      “换花,是每年元宵节海口府城一场隆重的仪式,意为互赠祝福。”3月27日上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刚刚抵达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琼台福地门楼”的各国嘉宾收到了工作人员送上的鲜花,并互相完成换花仪式。展览设置了多个非遗互动和体验项目,受到观展者的欢迎。

      “咚咚咚、哒哒哒!”一阵欢快的乐声从“和韵”展厅传出,吸引不少参观者前往。展厅中,小堂鼓、京班鼓、木鱼、铙钹、唢呐等海南传统八音乐器整齐排开,人们纷纷上前体验。

      “仅木鱼就有好几种,每一种都能发出不同的音阶。”美兰区文化馆馆长陈帅向观展者介绍展出的几种木鱼。“像这个,敲击发出的声音就很适合营造紧张的气氛。”陈帅说罢,用手指关节轻轻敲击一块方形的“木砖”,引来观展者的赞同。该展区还设有影音台,不少观展者纷纷借助设备聆听古老的八音音乐。陈帅介绍,影音台收录了30多首八音曲目,结合展区中的乐器,为人们提供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期间,海南椰雕、东山草编、龙塘雕刻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也来到展厅,以现场互动、展演的方式推广和传播海口文化。

      在“和雅”展厅东山草编展区,东山草编技艺非遗传承人陈元娥、袁洁、周婕向人们展示帽子、花篮、耳坠等草编制品的制作过程,一些观展者纷纷“上手”体验。“经过匠人的巧手,这一根根草就变成了一件件实用的日用品、饰品,编织的纹路也很漂亮,我也想感受一下。”在袁洁的指导下,观展者纷纷尝试编制耳坠的草编部分。袁洁告诉记者,目前,由她和工作室成员编制的东山草编制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售卖推广,下一步,她计划在海口骑楼老街等地开设东山草编线下门店。

      3月27日,在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东山草编展厅,工作人员给来自新加坡的参会嘉宾介绍东山草编工艺。特派记者杨忠凯 摄

      “逛了一圈发现,海口的非遗内容很丰富,有机会我们想去海口看一看,体验更多项目。”科迪瓦特圣佩德罗大区议会主席助理NEM·LIN Sellet Sabine说。

      非遗文化 焕发时代光彩

      2024年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的顺利开展,折射着海口非遗传承发展的新趋势。近年来,海口相关部门不断创新探索,让非遗文化在这片热土上焕发出新的生机。

      作为海口非遗项目的重要保护单位,近年来,海口市群众艺术馆、市非遗中心致力于非遗文化的挖掘、整理与研究,通过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田野乡间,对非遗技艺进行详实的记录和整理,不断加大对非遗项目的保护力度。同时,积极举办非遗文化展演、非遗文化展览、非遗项目讲座、市民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保护非遗的自主意识。

3月27日,在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和韵”板块,非遗传承人展演公仔戏。特派记者康登淋 摄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非遗中心常年举办“传承非遗椰城有我”——琼式月饼少儿游学体验活动。通过了解琼式月饼的发展历史、参观琼式月饼工厂、参与琼式月饼以及月饼盒子的制作,让孩子们直观并近距离地感受海南的优秀非遗项目,更好地弘扬琼式月饼技艺。

      龙华区文化馆也是海口非遗传承的重要阵地。该馆通过积极举办非遗传承培训班、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和教学等方式,积极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和学习非遗技艺,成为非遗文化传承的新生力量。

      当下,海口市相关部门注重非遗文化的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非遗+”新路子,将非遗文化与旅游、文创、节庆等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非遗文化产品和活动,让非遗文化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同时,相关部门还积极运用直播、短视频等现代科技手段,对非遗文化进行宣传和推广,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3月27日,在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和雅”板块,参展嘉宾在海南黄花梨展厅鉴赏黄花梨座椅。特派记者康登淋 摄

      如今,非遗文化已成为海口旅游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和体验,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记者 梁冰 吴雨倩)

记者手记

传承非遗文化 绽放非遗之光

记者 吴雨倩

      2024年东屿岛文化公园海口城市展如同一座时光之门,将众多观展者引领至海口非遗文化的璀璨殿堂。在这里,八音器乐、琼剧、东山草编、公仔戏等非遗项目交相辉映,展现了海口这片热土的深厚文化底蕴。

      八音之声,宛如天籁,穿越时空的隧道,回荡在耳畔。那清脆的笛声、激昂的鼓点,如同古老的灵魂在舞蹈;琼剧之韵,激昂而深情,将一个个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东山草编,根根枯草,在巧手匠人的编织下,成为精美的工艺品;公仔戏之趣,令人忍俊不禁,栩栩如生的公仔,在演员的操纵下,演绎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

      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未来的担当。要通过教育、宣传、创新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非遗文化,感受它们的独特魅力,让非遗文化在椰城熠熠生辉。

  头条新闻 更多>>
海口城市展全方位展示海口非遗世界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