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海口已有超12万人预约祭扫
时间: 2024-03-19 08:35: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原标题:海口已有超12万人预约祭扫

      市民政局提示:现场祭扫需预约并遵守相关规定

      清明节将至,我市祭扫活动逐步“升温”。连日来,不少市民前往各公墓错峰绿色祭扫、通过网络祭祀平台“云祭祀”,文明祭祀蔚然成风。据了解,今年3月11日至4月6日,全市各公墓实行分时段预约现场祭扫,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3月18日,我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已收到22000余次现场祭扫预约,预约人数126700余人。

      网上建馆遥寄哀思

      登录海口市网络祭祀平台,点击“建馆”,选择逝者所在公墓、填写逝者信息、上传逝者照片……简单几步操作,一座坐落在蓝天草地间的虚拟墓碑便显示在了屏幕上。点击“送礼”“祈福”等按钮,还可以送上电子花束,通过语音或文字送上留言。

      为鼓励生态文明祭祀,便利市民居家祭祀,市民政局和海口各公墓均开通了网络祭祀平台,提供创建网上纪念馆、送电子花束、祈福留言等网络祭祀服务,方便祭扫群众通过网络遥寄哀思。记者登录该平台看到,已经有许多市民为思念的亲朋创建了网上纪念馆。

      “外公,我们很想你,希望你一切都好。”3月18日,市民袁广成在海口市网络祭祀平台为已故的外祖父创建了网上纪念馆,写下一段饱含思念的留言后,将链接转发给家人,一起“云祭祀”外公。“我和家人都认为,祭祀最重要的是传达心意,通过网络一样能表达我们的思念和祝福,很方便,还很环保。”袁广成说。

      据了解,手机、电脑均可登录海口市网络祭祀平台,市民群众可通过“海口民政”公众号、海口市民政局官网,选择“网上祭祀”,进入该平台为先人创建网上纪念馆,让思念在“云端”相会。

      敬献鲜花绿色祭扫

      献一束鲜花、写一段寄语、系一条丝带……随着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选择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各公墓也通过播放广播、张贴海报等方式宣传文明祭扫理念,建议祭扫群众“鲜花表哀思,无火过清明”。

      3月18日,市民周女士和家人来到海口吉荫贤陵园,祭祀已故的母亲。仔细将母亲的墓碑擦拭干净后,周女士将鲜花和水果摆在了墓前。“鲜花祭扫比较绿色环保,每年清明我们都会带着鲜花来为母亲扫墓。”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特意约在节前错峰祭扫,“感觉预约祭扫的形式挺好,工作人员的引导很清晰,墓园内很有秩序。”

      为倡导绿色低碳祭扫,海口多家殡葬服务机构还设置了“鲜花换纸箔”服务点,劝导携带纸箔鞭炮的祭扫群众改为使用鲜花祭扫,并免费提供鲜花,得到许多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市民政局提示,市民群众可通过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海易办APP等平台进行预约。现场祭扫需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提倡采用绿色文明方式祭祀,禁止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祭祀场所燃放鞭炮、燃烧高香、露天焚烧花圈、纸钱等明火祭扫行为。(记者 陈歆卓)

  头条新闻 更多>>
海口已有超12万人预约祭扫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