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我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 2022-10-24 09:04: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原标题:我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两山”理念 走好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报告在海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坚持绿色发展,厚植绿色优势,为海口走好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俯瞰滨海立交桥,城市道路与周边绿植相得益彰。见习记者杨忠凯 摄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一入秋,上千只白鹭开始在龙华区龙泉镇遥逍村的江边竹林里出没。

  遥逍村里有“逍遥”,白鹭起舞安乐居。“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好,鸟才喜欢来。”龙华区龙泉镇遥逍村村民小组组长冯乃林是一名村级林长,他告诉记者,为了保护附近的鸟儿,村里成立了一支护鸟队,轮班巡逻,只要发现问题就第一时间上报处理。此外,江边堤坝上安装了摄像头和悬挂着爱鸟横幅,村文化室里摆上了湿地科普读物,村民护鸟爱鸟意识日渐浓厚,全村人人都是“护林员”。

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时而栖息觅食,时而翩翩起舞。记者张俊其 摄

  近年来,海口积极完善林长制责任体系,从建立四级林长体系起,到镇(街)设立“林长制专岗”,再到发动广大基层力量构建“一长多员网格管理”格局,高标准打造了林长制“海口模式”。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军表示:“全市林业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实施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巩固扩大生态环境优势

  再过几天,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将迎来新一轮公众开放日。这座始建于2013年的空气监测站,是名副其实的空气“哨兵”。

  “自动监测器能快速捕捉空气中的污染物,当污染物浓度达到一定数值,就会同步上传实时监测数据,这对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有着重要意义。”站点工程师李松蔚介绍。

  近年来,海口不断完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逐步建成海囗垃圾焚烧发电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等多家环保设施单位,上述3家单位还被纳入全国第一批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单位。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能更好地让公众走近环保,践行环保。”市环境信息和宣教管理中心主任李仙表示,将通过持续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创新性。

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候鸟白鹭来海口越冬。记者石中华 摄

  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

  2013年,海口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2,到2021年,这一数值降低至2.08。与此同时,海口的PM_2.5、PM_10等污染物浓度屡创新低,优级天数率屡创新高。不久前发布的2022年1至9月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榜单,海口再次位列第一。

  过去五年,作为全国首个启动农贸市场全生物可降解替代品集中采购的城市,海口在全省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同时,全面加快禁塑、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汽车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导性项目建设。主要污染物排放、能耗、碳排放强度提前完成省下达的控制目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薄毅表示:“我们将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减污降碳协同高效治理,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记者梁冰 龙易强)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