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海口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 2022-10-21 09:09: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原标题:我市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踔厉奋发谱新篇 锐意进取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盛世迎盛会,奋进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海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坚定不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海口国际免税城将于10月28日正式开门迎客。这是海口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海口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消费新热点,持续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正在建设中的龙湖海口天街、华彩·海口湾广场、海口世纪海角商业街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将陆续迎来开业。“这些项目共同构成了海口的商业发展新格局,将进一步彰显海口作为海南自贸港省会城市的商业魅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走进海口江东新区,处处可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景象,孕育着加快发展的生机。江东新区聚焦“4+X”产业发展方向,在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及出口型、外向型产业领域取得一系列亮眼成绩,各项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海口江东新区将突出制度集成创新,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现代经济体系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海口凝心聚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宝表示,市科工信局将以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方向,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围绕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机制改革、创新环境等方向持续发力,加快培引高能级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的发展需求,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多措并举打好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海口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先进行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对未来满怀憧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后,海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余重武说,作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行业组织,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将研究好利用好相关政策,发挥高新技术产业链“链主”互通引领优势,稳固行业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海口高新技术行业发展的竞争优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直以来,海口致力于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打造设计产业集聚地。

  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谭晓东表示,要将设计产业作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海口实际,将传统设计产业升级,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5G、VR/AR等技术应用,以及交互设计、智慧城市设计和生态环保设计等,参与各大重点园区建设;还应突出国际化要素,充分发挥各界作用形成建设合力,坚持“创新驱动、设计赋能”,从而让海口实现从“科技创新”到“创新科技”的质变。

  近年来,海口综保区积极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园区已引进顺丰国际、京东物流等多家头部物流企业进驻,同时园区企业已开通了4条全货机国际航线。”海口综保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利用海南自贸港在民航领域的政策优势和税收优势,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出口航空货运成本,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出口业务。

  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园区将逐步推动黎锦、海洋等海南元素融入企业新款产品中,同时带动培养海南设计人才,助力现代服务业更好发展。

  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近年来,海口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生态优势,着力集中发展了荔枝、胡椒、文昌鸡、石斛、莲雾、福稻等10多个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不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快速发展。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就要在‘特色’上做足文章。通过做活做强农业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苏少雄说,海口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发展农业产业上做足“热带”“特色”“高效”文章,在农业主导产业与特色品牌培育上下功夫,推动海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让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超80亿元,同比增长6.5%;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万元,同比增长10.5%。

  建好建强重点园区

  近年来,海口坚持把园区作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引领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推动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海口综合保税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园区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许亮表示,园区不断强化“政策+产业”研究,深入推动制度创新成果落地见实效,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重点打造进口消费品、先进制造、国际贸易三个产业集群,高质量建好建强重点园区。

  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局长张静表示,将持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凡企业和人才反映的合理诉求与发展问题,都认真对待、积极行动,做到企业和人才之所望,就是工作所至、改革创新所向,以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实干奋进推进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产业总经理吴清吉表示,“园区将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和总部经济、人力资源的4+2产业生态链,持续做大产业规模,助力海口数字经济产业跃上新台阶。”(记者马誉嘉 龙易强 赵莎 陈晓洁 梁冰 张熙宇)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