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手艺人捐赠椰雕 推进非遗“共享”
时间: 2024-01-23 09:10: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椰雕高足罐上,雕刻而成的骑楼老街建筑群栩栩如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海口历史文化底蕴。1月22日,龙华区职工活动中心举行非遗椰雕捐赠仪式,椰雕手艺人积极捐赠作品,推进非遗“共享”,助力营造共同关注、参与、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浓厚氛围。

      此次捐赠的3件作品分别为《龙腾华彩》葫芦瓶、《骑楼春晓》椰雕高足罐、《羊山风光》椰雕高足罐。其中,在《羊山风光》椰雕高足罐上,刻画了冼太夫人庙、仁台红色村庄、冯小刚电影公社等龙华区的标志性景点,古朴大气且散发出新时代美感。据悉,这些作品均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海南椰雕省级传承人符史琼和柯秋枫的弟子马日辉设计制作,通过独具特色的海南椰雕展现龙华区党建、经济、文化风采。

      “作为一名手艺人,把非遗作品捐赠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不仅要把下一代传承人培养好,自己更要努力创新更多的优秀作品。”马日辉说。

      据介绍,2008年,海南椰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以椰壳为原料,采用雕刻、拼贴、镶嵌、彩绘技艺制成的,融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生活用品。2021年,龙华区凭借海南椰雕获评“海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这些具有海南特色的椰雕作品,体现了传统手工技艺的风采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有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非遗保护中,让非遗得到传承,让文脉得以赓续。”龙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捐赠的椰雕作品将在龙华区职工活动中心展出,让广大职工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能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