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出门即入园 海口20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时间: 2023-12-25 08:37: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原标题:推窗可见绿 出门即入园

      海口20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这是近日从空中俯瞰位于美兰区的“口袋公园”风铃园。记者康登淋 摄

      “家门口的小公园开放了,你看,有花有草还有亭子。”近日,在秀英区长德路新建成的“口袋公园”光音园里,居民杨素珍边用手机拍摄,边解说着这里的变化。

      今年海口市两会上,经过市人大代表票决,修建主城区20个“口袋公园”项目被纳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光音园正是其中之一。

      记者从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获悉,20个“口袋公园”已于日前建成并开放。

      因地制宜打造休憩场所

      “口袋公园”建设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打造宜居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光音园紧挨海口市康安学校,市园林环卫局根据周边群众实际需求,建设时特意在园区增加了一条避雨回廊和不少树池坐凳,为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了避雨和纳凉的场所;还建设一处弧形沙坑,供孩子们玩耍。

“公园有没有厕所呀?”“规划上有,马上就会建好。”听到工作人员的肯定回复后,居民荣凤德非常满意:“从搭围挡开始,我就关注这个公园的建设。今天听说开放了,就马上进来瞧瞧。”

      “这里还在建设什么?”一辆拉着沥青的施工车驶入光音园与海口市康安学校之间,荣凤德好奇问道。“这原来是一条土路,建设公园时,为了解决市民出行难,我们将坑坑洼洼的土路修成平坦的沥青路,方便居民进园赏景和出门办事。”市园林环卫局规划建设管理科副科长轩誉珂说。

      12月20日,在位于琼山区新大洲大道上的星空园,绿油油的草坡在冬日里焕发生机,火山岩堆砌的树池尽显本地特色。旁边小超市老板何女士看着这个新建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这里原来只是一块草地,现在有了慢行道、树池坐凳、路灯,还种了三角梅,比原来好看多了。”

      就地取材降低建设成本

      海口今年建成的20个“口袋公园”总用地面积约87亩,地块最小的1019平方米,最大的5674平方米。这些“口袋公园”通过优化微空间布局,使其兼顾休憩、社区生活、体育活动、游赏休闲等功能,满足周边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海口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将“因地制宜”运用到了极致。在海府三横路上,风铃园里草木葱郁,具有艺术感的台阶贯穿整个园区。

      “这里地势差约2.8米,以前是一个边角地。”轩誉珂告诉记者,建设风铃园时,把高差转化为设计上的亮点,巧妙利用流动的弧形设计方式,借地势放坡,新建的弧形园路将成为滑板爱好者的新打卡地。

      “在建设时,原址能够回收利用的乔木都就地取材,要用到的苗木部分来自市政迁移苗圃,最大程度降低了成本。”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海口,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将成为生活常态。(记者龙易强 高潮)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