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椰雕守艺人让非遗永流传
时间: 2023-12-22 08:52: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扫码看海口非遗椰雕的传承制作视频。

      12月8日,在骑楼老街的海南椰雕展示馆椰雕公益课堂上,11岁的小学生黄子逸在市级椰雕传承人朱凡老师的指导下,聚精会神地进行雕刻。随着黄子逸手中的刻刀快速游动,一朵梅花跃然于椰壳之上。

11月25日,在骑楼老街的海南椰雕展示馆,11岁的小学生黄子逸正聚精会神地雕刻。

      “能学到这么难得的非遗技艺,真的感觉很幸运,孩子已经可以在整个椰子上雕刻了,还有两件作品获得了区里的比赛奖项。”黄子逸的母亲陈晋明介绍。记者了解到,自去年来,龙华区文化馆面向市民开设的公益课堂开始教授椰雕,培训学员100余人。该馆还与琼台师范学院、海口经济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合作建立非遗实训基地,2018年至今已培训学员360余人。

11月25日,在骑楼老街的海南椰雕展示馆,学员认真端详椰雕作品。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海南椰雕传承保护工作,扶持椰雕传承人屡获大奖。以开发椰雕旅游商品为突破口,助力椰雕产业化发展。还通过开设椰雕公益课程,发掘、培养更多热爱椰雕的“守艺人”,走出了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10月26日,椰雕匠人吴名驹正在雕刻椰雕作品。

10月26日,椰雕匠人吴名驹向游客介绍椰雕作品。

      早在2008年,海南椰雕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海南椰雕的保护单位,我们坚持‘传承+创新’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重点扶持吴名驹、柯秋枫等省级椰雕非遗传承人,发力高端定制椰雕创作;另一方面助力椰雕文创品牌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多‘非遗+文旅’‘复古+时尚’的椰雕文创产品和快消品,将椰雕这一海南独特的非遗文化传播出去。”龙华区文化馆非遗部主任任璇妃告诉记者。

      11月29日,在龙华区龙桥镇龙发村的椰格格(海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椰雕达人刘雅向客人介绍设计生产的椰雕文创商品。

      最近,海南椰雕省级传承人吴名驹正在忙着创作新作“花好月圆”。钻研了32年椰雕技艺的吴名驹认为,只有不断超越自己,让技艺更加炉火纯青,才能更好地传承千年椰雕神韵,守护非遗技艺。

      在海南当下的椰雕传承中,还涌现出一批将非遗文化玩出潮流范儿的“后浪”,他们通过产业化发展给椰雕赋予了“造血”能力。12月10日,记者走进龙华区龙桥镇龙发村的椰格格(海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数台激光雕刻机正在高速运转着,随着机械手臂地快速移动,栩栩如生的图案呈现在了椰壳上。

      据返乡创业的椰雕达人刘雅介绍,目前“椰格格”自主设计生产的铃铛包、十二兽首香薰炉、蓝牙音箱等几百款椰雕文创商品,不但深受岛内外市民游客青睐,还远销东南亚、北非、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艺术见证。(记者雷蕾 图片杨鹤)

11月29日,椰格格(海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椰雕和木雕相结合制作而成的十二兽首香薰炉。

11月29日,椰格格(海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悬浮椰雕香炉。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椰雕守艺人让非遗永流传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