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2021年度“海口好人”梁定宝:孝老爱亲见真情 致富路上显担当
时间: 2022-04-01 08:46: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辞掉城里工作,回村照料母亲;全心发展产业,带领乡亲致富……多年来,他用行动诠释了孝和爱,彰显着责任与担当,赢得了邻里乡亲的肯定和赞美。他就是琼山区甲子镇绿塘村村民梁定宝。日前,他还获评了2021年度“海口好人”。

  用爱心孝心构筑和谐家庭

  “阿妈,这是治疗高血压的药,跟以前一样,早上先吃两粒,到晚上再吃一粒。”3月31日上午,和往常一样,梁定宝熟练地从药盒里拿出母亲吴玉兰的药,再倒上一杯温水,看着母亲服下后,便拿上农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梁定宝一家三口人,91岁的母亲吴玉兰长期患有慢性疾病,之前因缺劳力、疾病、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而造成贫困。后来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他们早早就摘掉了“穷帽子”。

  古往今来,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维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梁定宝告诉记者,他原是在城里务工挣钱,后因母亲身体不适,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2015年便辞掉城里的工作回家务农。“城里的工作虽然稳定一些,但照顾父母既是我的本分,也是我的责任。”梁定宝说。

  长年在农村生活的吴玉兰是个闲不住的老人家。为了给母亲找些乐子,梁定宝便在院子旁边开辟了一块菜地,交给母亲照料。“儿子儿媳都对我特别好,儿媳孙兰荣在城里务工,每周末都会赶回家,一家人和和美美比什么都重要。”吴玉兰笑盈盈地说。

  用勤奋热情带动村民致富

  在绿塘村里,提起梁定宝一家,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道:“宝哥特别孝顺母亲,还是村里的热心人,只要大家有需要,他就会积极帮助大家解决难题。”

  梁定宝种植了大约4亩的金桔,每天都往种植园跑,除草、浇水、施肥、采摘……忙得不亦乐乎。“金桔大多都是在下午采摘,这样能最大限度保持它的新鲜,摘完了就马上拉去给收购商。”谈起金桔的管养方法,梁定宝胸有成竹。

  作为梁定宝的帮扶联系人,琼山区委统战部科员肖遥见证了他们一家的蜕变。“宝哥辞掉城里工作回家后,在政府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不仅收入逐年增长,老母亲的身体和精神也变得越来越好。”肖遥告诉记者,不论是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还是外出参观脱贫基地,梁定宝都抓住一切机会主动学习。在成为种植槟榔和金桔的能人之后,他毫无保留地跟其他村民分享种植经验。在疫情防控期间,村里需要一位防护员轮班值守,梁定宝第一个站出来报名。

  村民林书积说,一次,他们家种植的槟榔得了黄叶病,正不知如何处理时,他便想到向梁定宝求助。“宝哥马上来到地里教我们怎么打药和管理,我心里很感动。”林书积说道。

  多年来,梁定宝秉持着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行事向善的理念,还积极参与村里的产业发展、文化活动。梁定宝表示,他会继续保持孝老爱亲、勤劳向上的习惯,努力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过上美好新生活。(海口日报记者 马誉嘉)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