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评论
105.3万人,需要被善待
时间: 2021-12-03 14:52: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图片来源:新华网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并可导致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截至2020年底,中国共有105.3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累计报告死亡35.1万人。艾滋病的惊人死亡率和几乎无法治愈的危害,已经让人“谈艾色变”。

  今天,怎样应对艾滋病的威胁,是全世界的一大课题。携手应对艾滋病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应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一方面要加强艾滋病危害的宣传和预防、治疗,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预防艾滋、远离艾滋。尤其是身处艾滋病风险的环境下,如何用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需要社会构筑“防艾长城”,也需要锻造自身心理防线,从抵御外界诱惑、刺激,不涉足吸毒、嫖娼等做起,健康身心,断绝病毒传播途径。

  另一方面就是善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对他们的不幸多些同情和理解,而不是误解、歧视、冷漠,人为给他们增加更多的精神压力和负担。毕竟,我们痛恨的是艾滋病病毒,而不是那些不幸感染病毒的人。

  其实,艾滋病通过药物治疗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进而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让感染者感受到社会关爱是一个团结的民族应有之举,每个人都应有善待他们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感。

  只有人人知艾,保护自己,善待他人,才可能早日实现天下无“艾”,从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护佑人类共有的健康家园。(海口网 作者黄跃成)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