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评论
让“好人”成为有德之人的通行证
时间: 2021-11-11 14:37: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今年是第八届全国、省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年。为推进武汉市道德模范关爱礼遇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倡导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武汉市文明办联合市有关单位实施关爱礼遇市级以上道德模范系列举措,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帮扶道德模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深刻内涵,描绘出道德之美好,展示出道德之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正是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无怨无悔的付出、无私无畏的善举,让群众有了可见、可感、可知、可学的道德标杆,使道德不再仅仅是内化于心的理念,更是外化于行的实践。

  社会需要美德。社会对美德及好人也须给予相应回报。一个社会的风尚和治理能力,与社会法治及社会道德感相关。倘若力行道德的人得不到肯定,无德之人不受贬斥责罚,德行成为有德之人的重负,失德成为无德之人的通行证,有德者默默奉献,无德者坐享他人奉献,这个社会就会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善恶不公环境,引发不利于社会道德感建设的恶性循环。

  “好人有好报”,自古以来就是我们所倡导的一种价值导向。时至今日,这种价值导向更是从国家层面给予了实实在在的落地。每年春节前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关心送到他们身边;在万众瞩目的春晚舞台上,全国道德模范更是以贵宾身份闪亮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从物质上的帮扶、补贴,到精神上的褒奖、鼓励,党和国家以各种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对道德模范给予了史无前例的高规格礼遇和优待,这是对有德者的尊重和爱护,更是时代的进步和文明的飞越。

  一切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如果不落实到行动中,就都等于无德。积极倡导德者有得,既是以国之名义为正义和良善撑腰,也是为唤醒和激发更多人的崇德向善之心,注重和强化道德实践,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大力表彰道德模范、好人典型,弘扬美德精神,让好人感动我们,感动中国。“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只要人人都有一点模范们坚守的道德精神,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和人民,就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武汉文明网 作者何西)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