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多彩非遗精彩共舞!2023海南欢乐节非遗巡游在海口骑楼老街上演
时间: 2023-12-25 08:53:00   文章来源 海口之声

      12月23日下午,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2023年(第二十四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非遗巡游活动在海口骑楼老街启幕。11支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表演队伍依次亮相,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尽管近来海口天气迅速转凉,但难阻现场观众的热情。在表演正式开始前,海口骑楼老街两旁已围满观众。当天的非遗巡游由云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省外,及海口、琼海、临高、琼中等省内11支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表演团队组成,表演者有200余人。

      来自琼海市潭门的“鲤鱼灯闹春”表演队率先登场,表演者头扎红巾,身着红衣红裤,手提鲤鱼灯、红灯笼,配以锣、鼓、镲等打击乐器伴奏,现场气氛十分红火热闹。鲤鱼灯忽上忽下,锣鼓之韵抑扬顿挫,表达出人们对来年渔业丰收的期盼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彝族花鼓舞、海口盅盘舞、广东舞鹰雄等非遗表演依次亮相,现场气氛持续热烈。紧接着,临高人偶的戏活灵活现,壮族打扁担的铿锵有力,黎锦秀演绎出古韵和时尚的碰撞火花,翻山铰子舞击打出巴蜀文化的粗犷豪放……现场掀起了一阵阵观演高潮。

      随后,海南苗族招龙舞表演队登场,演员们穿着红黑相间的苗族传统服饰,以敲击铜锣、苗鼓发出的鼓点作为伴奏,踩着节奏起舞。由于招龙舞起源于苗族祭祀活动,整个表演过程极具神秘色彩和观赏性。来自湘西土家族的土家族铜铃舞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演员们摇铃、摆扭、腾空起跳,给人传递炽热、活泼、愉快的情绪……多彩非遗相互交织,一幅绚丽缤纷、魅力四射的非遗画卷在骑楼老街徐徐展开,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精心准备了这次的表演,希望通过演出向海南的市民游客多维度展现彝族非遗的非凡魅力。”彝族花鼓舞表演队负责人李亚娟说,为参加本次活动,她们盛装打扮,从云南带来彝族花鼓,再加上干净利落、优美独特的表演舞步,让即使不了解彝族非遗的观众也能融入其中。

      巡演期间,骑楼道路两旁人山人海,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摄,沉浸在这一非遗盛况中。“这真的是一场十分精彩的非遗盛宴!”海口市民李女士专程带着孩子过来观看表演,她说,各地有各地的非遗风情,这次活动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全国各地的非遗之美,让人大饱眼福、回味无穷。

      巡演队随着乐曲的节奏,时而停驻展演,时而与观众互动,展演的歌舞将非遗的专业性和艺术的大众性完美融合,把各地的非遗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演出最后登场的是来自海口的“椰壳哒哒”表演队,表演的姑娘们拿起随处可见的椰壳边敲边舞,椰壳声声敲出岁末年终的喜庆,展现海南特色的精神文化风貌。

      演出接近尾声时,非遗巡游表演队伍与市民游客手拉手、肩搭肩,共同起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整个展演过程中,观众们的情绪被充分调动,或是拍手叫好,或是沉醉其中,与演员们一起领略了非遗的独特魅力。来自山东的游客吕先生全程观看了、参与了巡演,他表示,这次非遗巡演让他对多项非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让他更加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自觉加入非遗保护传承的队伍。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非遗巡演进一步促进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把非遗传播与旅游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非遗的优秀展示项目融入历史文化街区,让游客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推动海南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