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海口预付式消费监管模式实现全面闭环
时间: 2022-06-13 08:02: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记者日前从海口国家高新区预付式消费监管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上获悉,第一单预付式消费履约保险当天开始起保,标志着海口预付式消费监管试点既定的“政府监管、银行存管、行业联管、保险保障、群众监督、惠民利企”“六位一体”监管模式正式全面闭环。

  预付式消费是指顾客预先向商家交付一定额度的资金,从而享受商家提供的价格优惠或服务升级的一种消费方式,是消费领域最为盛行的一种商业模式。

  2021年7月,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决定在海口国家高新区开展预付式消费监管试点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依托园区企业海南炎煌纵横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建设,建立完善了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资金监管、保险保障、行业联管、问题受理核查处理等多个闭环机制。

  记者在海口国家高新区预付式消费云监管平台上看到,累计上链商家、今日上链商家、累计使用平台以及商家行业分类等各类信息一目了然,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经营异常的商家进行实时预警,实现监管关口前移和全过程监管。

  “目前已开通监管账户且通过平台发放预付卡的商家有64家,未出现‘卷款跑路’现象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海口国家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钟文彬介绍,平台运行以来,累计为备案商户引流新客3707人,新增消费流水255.88万元、销售预付卡184张。

  “以前大家对办理会员卡充满顾虑和质疑。现在有了监管机制他们办卡就会比较放心。”亨利造型负责人刘俊亨说,此次参与预付式消费履约保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保障,也让商家可以安心经营。

  钟文彬说,将继续深化完善海口预付式监管平台,确保平台在预付市场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预付消费市场秩序、促进消费市场繁荣各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记者 马誉嘉)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