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美兰区三江农场:昔日盐渍地 今朝稻花香
时间: 2022-06-10 09:18:00   文章来源 海口日报

  “开镰啦!”6月9日,美兰区三江农场的耐盐水稻迎来丰收季,金灿灿的稻田整齐排列,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三江镇农户蔡水成在“稻海”中开镰收割。他脸上虽流淌着辛劳的汗水,心里却如同灌了蜜糖一般的甜蜜。

  “这块地盐渍化严重,以前什么都种不了。”蔡水成介绍,他原本承包了70亩地养虾,但由于存在一定程度水体污染,他放弃了养殖作业,废弃的虾塘土壤一度因盐渍化而出现龟裂。

  6月9日上午,在美兰区三江镇三江农场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美兰区)农业展示基地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他们刚收割的耐盐水稻。记者陈长宇 摄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去年12月,省农业科学院的项目组找上他,称该土地可用作“耐盐水稻-虾”种养模式的试验田建设,盐渍地也可飘出稻花香。

  基本农田修复、环沟通水管道安装、田中水渠更换改造、施用有机肥……经过紧锣密鼓的耕地改造工作后,今年1月,他家的70亩耐盐水稻顺利播种。“在项目组的培训指导下,我不仅在地里种起了耐盐水稻,还养了40万尾的南北白背虾。”蔡水成感慨道。

  6月9日上午,在美兰区三江镇三江农场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美兰区)农业展示基地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他们刚从耐盐水稻田里捕捞起来的南北白背虾。记者陈长宇 摄

  在试验田现场,4块金黄色稻田整齐排开,水田中不时可见小虾跃出水面,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刚收割完水稻的蔡水成,又开始忙着撒网捞虾。谈到自己养殖的40万尾虾,蔡水成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以前养的虾苗4个月才到成熟期,每天要花近2000元的饲料钱;经过省农科院专家的培训指导后,现在这批虾1个月左右就可以收获,每天的饲料钱只需500多元,省了成本,还提高了产量。”

  蔡水成算了一笔账,首批试验田估计水稻平均亩产量300公斤以上,优质成品虾亩产量50公斤以上,自己年收入增长了两倍以上。

  蔡水成致富的背后,是种养循环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提升。海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健晓介绍,在虾稻混养的过程中,对水稻施用专用有机肥,同时虾产生的排泄物亦可作为水稻的天然肥料;水稻生长滋生的禾虫,则为虾提供了食物来源;虾的游动还能起到松土、活水的作用,水稻和虾形成良性共生。这一模式在高效利用土地的同时,真正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为我省盐渍地改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用经验。(记者陈钰婷 通讯员王聘钊)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美兰区三江农场:昔日盐渍地 今...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