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一条河流的逆袭 海口美舍河水质变好了
时间: 2022-06-06 08:21:00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好汉也提当年勇!尤其是当我从孬汉又变回好汉之后,我更愿意跟大伙儿说说我的“变形记”。

  想不到吧,一条河也需要洗澡。

6月4日,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莲花盛开。

  其实,我年轻时,水清岸绿,人们总爱到我怀里洗澡、游泳。尤其是端午节,老老少少都来“洗龙水”,图个平安健康的好寓意。像是世代住在琼山区迈瀛村的李列山,他小时候年年都来,每回都玩得不亦乐乎。看到大家快乐,我也特别高兴。

  随着城市发展,20世纪90年代起,海口快速发展,分布在我两侧的企业把污水直排进来。慢慢地,我变脏了、臭了,身体里游动着的不再是肥鱼鲜虾,而是各种垃圾。我从海口“母亲河”沦落成了生态“负资产”。

  再也没人到我怀里洗澡。李列山也不跟我玩了,看到我,他都捂着鼻子走。

  好在政府部门没有放弃我。2016年开始,他们组织人员为我洗澡。那年5月,海口启动了针对我的综合治理工程。与过去治水注重防洪排涝不同,这个工程把修复我和城市设计融为一体,坚持“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多元系统水环境提升战略,打破了传统“三面光”模式(河道、渠道在底坪和两侧立面均用水泥砂浆浇筑),退堤还河、退塘还湿,对河道两侧绿线范围进行生态化改造,构建起健康多样的水生态系统和蓝绿交织的滨水空间。

  其实,这些专业术语,都是专家们来调研的时候,我偷听到的。我只是一条河,不懂那些“高大上”的词。

  但我能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变化。

  我从浑浊恢复了清澈,鱼儿们又回来了,植物又长出来了,就连有着“水质监测员”之称的水菜花都被移植了过来。再往我的左右看看,两侧的黄土空地都变身成了湿地公园,水草丰美,蝴蝶翩跹。

  我逆袭成功了!甚至比初始版本还要更好。我的老朋友张新生用相机为我记录了这一路的点点滴滴,不信的话,你可以问他。

  想到这里,我难抑雀跃的心情,一路唱着歌,肆意奔流向前。那“哗啦啦”的声音,就是我的歌声。

  看到我活过来了,市民游客又愿意来看我了。我每天在他们脚边流淌,听他们说话,看他们跳舞、打太极。李列山也回来了,还常常带着他的小孙子一起来散步。

  今年,经水利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第二届“最美家乡河”名单公布,全国共11条河流上榜,我也名列其中呢。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大伙儿都能继续爱护我、呵护我,留住我的健康与风姿。我也乐意继续当好海口人民的“母亲河”,为椰城缤纷多彩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抹绿。(记者 习霁鸿)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