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乡村教师王秀美:扎根乡村十九载 三尺讲台育桃李
时间: 2021-12-22 08:45: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爱是最好的教育,我愿用我所有的热情与爱心去教好每一个孩子。”说这话的是海口市秀英区永兴中心小学教师王秀美。

  从2003年进入乡村小学,到2011年调任永兴中心小学,王秀美一直坚守在乡村学校的三尺讲台,如今已有19个年头。她用19年的坚守播下希望,照亮孩子前行的道路;19年来,她始终如一,传授知识,带领农村孩子认识世界,为他们打好人生的基础。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她用19年的付出,换来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对她的信任和依赖,也因此,她荣获2020-2021学年海口市“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

秀英区永兴中心小学教师王秀美在上课。通讯员翔任 摄

  肩负责任 守护好每个孩子

  每天早上,王秀美都会早早来到学校,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她要比其他课任老师更多一份责任,要关注到每个学生的身体、情绪与学习状态,所以学生的一举一动、点点滴滴她都会第一时间察觉到,并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只要看到他们,一切烦恼就会烟消云散。”说这话时,王秀美的眼睛里绽放着光彩,有着满满的爱意。

  一位有爱的老师,成就一群有爱的孩子。“今年3月初,我靠近手臂的位置做了微创手术,回到学校后,孩子们都特别关心我,给我倒水、帮我搬作业、还提醒我不要抬高手臂,真的让我特别感动。”说到这,王秀美满脸笑意,“而且在我住院的五天里,同学们还自发制作了小贺卡和小便签,至今我还珍藏着这些‘小礼物’。”

  “王秀美老师非常敬业,她的辛勤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身边的同事说起王秀美,都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她的热情不仅感染着学生,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学校的老师。”永兴中心小学校长王培伟说,实际上,王秀美在做完微创手术的第三天就已经拆了绷带提前出院了,原本按照医嘱应该休息两周的她,第六天伤口还没有恢复就来上课了。“班里的孩子需要我,我也舍不得离开他们太久,就决定提前回来上课了。”王秀美说道。

  立足课堂 探索教学新方法

  “正确的坐姿是为了拥有健康的身体,不是做给老师看的。”“自己跟自己比,今天的你比昨天更优秀,你就成长了。”“尊重别人、欣赏别人是一种美德,让我们给他掌声。”……在王秀美的数学课上,总是能听到这样的“金句”,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在王秀美看来,小学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刻,所以她总是将一些简单而富有哲理的话语贯穿在课堂中,既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又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王秀美的课堂也因此变得异常活跃。

  在教学中,王秀美立足课堂积极探索教学新方法。多年来,王秀美凭借专业的技能与教学水平,获得了诸多荣誉,2007-2009年被评为海口市秀英区“优秀班主任”;2012年秀英区小学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荣获二等奖;2013年独立撰写的《近似值的实际应用》荣获海口市小学数学教学设计评比三等奖;2014年被认定为海口市秀英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兼学科带头人;2017年被海口市教育培训院聘为海口市送教下乡学科工作坊骨干;2019年,在口算训练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海口市秀英区教育局评为“先进个人”。

  面对诸多殊荣,王秀美说,最高荣誉是学生和家长“颁发”的,“每当看到孩子们成绩有所进步,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与喜爱,我觉得这些年的坚守都是值得的。”(海口日报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翔任)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