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吴全:扎根乡村润沃土 心系后代乐奉献
时间: 2021-12-20 09:13: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我生在红旗镇,长在红旗镇,我甘愿为生我养我的家乡奉献一辈子。”今年67岁的吴全是一位有着41年党龄的老干部,曾任琼山区红旗镇副镇长的他自2015年退休后,成为一名老干部志愿者,并担任红旗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6年来,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扎根农村,积极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青少年教育等工作,受到群众好评。近日,吴全荣获海南省老干部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提名奖。

  乐于传授农技 助力乡村振兴

  “老吴,冬天该如何管理地里的辣椒?”“老吴,如今种什么瓜果蔬菜能赚钱?”每当遇到农业生产上的难题,红旗镇的农户们总会先想到这个热心为民办事的农业“万事通”老吴。

  作为曾经分管农业工作近20年的副镇长,吴全对蔬菜、果树的种植技术了解比较全面。当地种植农户遇到生产技术难题时经常向他咨询、请教,他都会耐心地为农户们解答问题。

  2019年,红旗镇道崇村委会农户的200多亩龙眼树由于树干老化,陷入长势不好的困境。吴全深入现场进行勘查和调研,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村民们挽回了每亩地近2000元的损失,得到农户们的一致称赞。

  为更快提高农户的科技水平,他积极配合镇政府举办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会农户科学育苗育种、果树嫁接控梢等技术,做好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多年来,他参与举办瓜菜、龙眼、火山荔枝、山柚等蔬菜、果树种植技术培训班近20场,直接从中受益的村民超过2000人次。

  帮扶困难儿童 传承红色基因

  在长期下乡调研的过程中,吴全总结认为,扶贫要治愚,治愚应扶志,让困难家庭的孩子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来这个家庭才能彻底摆脱贫困。

  因此,吴全非常看重青少年教育,他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禁毒宣传,帮助青少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拒毒防毒意识。

  2015年,为了记录红旗镇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激励教育后人,在红旗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吴全组织人员编写了《红旗岁月》一书。编撰期间,他不辞辛苦,多次深入到辖区12个村(居)进行调研、采写,直至完稿。2018年,该书由海南出版社出版后,成为当地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不仅如此,在长期基层工作中,吴全始终关心困难学生的“就学难”问题。他积极联系省革命历史研究会等单位,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累计捐款30余万元用于助学,其中,他个人捐款1.5万元,受资助的学生达300多人次。

  “虽然我这辈子都在和农业农村打交道,但更希望农村孩子能好好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将来运用更加科学高效的手段助力家乡发展。”吴全告诉记者,只要身体还行,他将继续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让下一代都能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海口日报记者 周慧)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吴全:扎根乡村润沃土 心系后代...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