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海口好人”符红霞:用心用情服务 “让有脾气变没脾气”
时间: 2021-12-16 08:25: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七年如一日,以一颗热忱的心投入到网格工作中,服务社区居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平凡之力、做平凡之事;连续七年除夕假期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居民安全……她就是荣获2021年“海口好人”称号的秀英区海秀街道东方洋社区网格员符红霞。

  倾心倾力 “让有困难变没问题”

  “哈喽,买菜回来啦?”15日上午,如往常一般,符红霞戴着工作牌,拿上资料、记录本,在和居民地打招呼后走进小区,开始当天的上门走访工作。截至目前,她已经在社区工作了10个年头。

  “前段时间她生病住院了半个月,才刚刚出院,我来看看她!”符红霞是口中的“她”是社区居民王女士,丈夫去世后,王女士与儿子相依为命,全靠退休金过日子。而王女士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她照顾儿子已有29年。

  “知道她过得不容易,我们社区也一直关注着她的情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天,在收集好王女士的住院资料后,符红霞将依据有关政策,帮助她申请低保医疗救助。“自从搬来这里后,红霞经常来看我们,关心我们,有啥事都上门访问,看到她的笑脸,我们觉得很温暖!”王女士说。

  在符红霞的1号网格里有一位老人,由于长期坐轮椅,行动不便,一直没能按时办理退休年审。了解情况后,符红霞主动上门为老人办理。此外,她随时关注着老人的健康情况,此前听说老人摔了一跤, 便主动联系社区医院上门服务。

  从2014年转岗成为海口第一批网格员后,七年来,符红霞坚持贴心服务,做弱势群体的贴心人,帮孤助残献爱心,对社区的老年群体,为其开展上门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忙,让他们感受人间真情和社会温暖,居民们都亲切地喊她“红霞姐姐”。

  用心用情 “让有脾气变没脾气”

  符红霞是居民口中的“红霞姐姐”,也是同事口中的“霞姐”。

  “感觉霞姐除了吃饭睡觉,永远都在干活,不休息的,好几年都不公休了,很少有人能做到这样!”谈起霞姐,和她共事了6年的同事赵汉森很是佩服,而霞姐本人,已连续7年在巡逻中度过除夕夜……“她一直都这样子,周末有事的话,她也是第一时间就过来。”赵汉森说道。

  让赵汉森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每当强台风来临之际,社区都要和台风“赛跑”,赶在它登陆前最大限度转移群众,尽可能将台风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霞姐负责的1号网格老人较多,而她也总是冲锋在前,不畏风雨。期间,也会遇到“有脾气”的老人,不配合转移,不想离开家……面对这样的老人,霞姐耐心劝解,告知转移原因,消除对方疑虑,成功完成转移。

“您看,这些塑料吸管都在海南禁塑范围里”。(秀英区供图)

  这个老人腿脚不便,需要社区医生上门帮助体检;那个老人脾气不好,上门前,要先联系阿姨才过去……有的居民好相处,有的不好相处,符红霞和每一家打交道的方式都不太相同。遇到不好相处的,符红霞也多次吃过“闭门羹”,比如要上门登记社区新搬来人员的信息,然而居民担心信息泄露而不配合工作。

  “人房两清是我们的工作之一,住在我的网格里,如果不登记他的信息,那是我工作的失责。”怎么办呢?符红霞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当时,我们就不停地上楼做思想工作,平常在路上碰到的话,也友好地和对方打招呼。慢慢地,人家就把你当朋友了。”她坦言,其实接触到不好相处的人时心里也很烦,但要学会调整心态,不抱怨,不夹杂“意见”,而是以平常心真诚待人,时间久了,就变得好相处了。

  动员全民接种新冠疫苗、下载反诈APP,参与禁毒禁塑宣传,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宣传员……在符红霞眼中,网格工作犹如万能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管。

  “我每天都在网格里巡逻,他们还管叫我‘路长’‘街长’,在这过程中收获良多,能及时发现、帮助解决问题。”符红霞的爱心、细心、暖心工作得到了辖区内居民的认可,也因此先后荣获“最美网格员”、“优秀网格员”、“最美社区工作者”、“文明之星”、“三八红旗手”以及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她荣获2021年“海口好人”荣誉称号。(海口网记者伍凤妹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符志敏)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