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海口智能破解城市“堵”局 走出城市交通治理新路径
时间: 2021-12-10 10:31: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12月8日,家住民声东路的李牟冉如常去上班。在行经玉兰路时,“马路机器人”自动往东横向移动,快速完成车道切换,增加了1条由北向南进口车道。他快速驾车驶入车道,迅速通过路口。“启用‘马路机器人’后,通过路口更快了。”对于这条“捷径”,李牟冉早已了然于心。

  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海口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93万辆。如何化解交通拥堵,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成为交通管理部门思考的重大命题。优化重点路口交通组织、精细化管理红绿灯、人工智能助力城市拥堵治理……近年来,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将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创新治理方式,挖掘城市道路通行潜力,缓解城市交通微问题,让交通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目前,海口逐渐走出一条城市交通治理的新路径。

  12月7日,海口玉兰路上的“马路机器人”自动往东横向移动护栏,快速完成车道切换,增加1条由北向南进口车道。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 摄

  “马路机器人”上阵

  智能缓解交通片区拥堵

  会“走路”的护栏你见过吗?这可不是什么“黑科技”,而是用于交通管理的“马路机器人”系统。在海口滨海大道与玉兰路交叉路口,海南首个“马路机器人”上岗近两年,有效提升了该路口的通行效率。

  玉兰路是连接海口滨海大道、国贸片区、世贸北片区主要道路节点,大数据分析显示,每逢早晚高峰时段,海口中学接送车辆及海口湾片区居民通勤均须通过玉兰路进行交通转换,加之受潮汐车流集中和道路条件限制,造成玉兰路早晚高峰车流缓行。尤其是晚高峰时段北往南流向交通延误严重,南往北方向通行顺畅,存在明显的潮汐现象。

  为有效解决路段车流潮汐现象,海口公安交警部门经过分析研判后,在玉兰路启用“马路机器人”,利用施划潮汐车道和“遥控移动护栏”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将中央护栏自动往东横向移动,快速完成车道切换,增加1条长约60米的北向南进口车道。

  “‘马路机器人’是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在结构上将护栏立柱设计成信息处理单元与机械传动单元,通过底部电机带动4个滑轮,实现护栏自动横向移动。”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称,根据交通流量变化,执勤交警只需通过手机APP遥控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整个变道可在短时间内完成。

  据分析,该交通组织优化方式不仅增加了进口车道排队数量,还缓解了玉兰路直行车辆排队影响右转车辆通行的情况,从而提高了整个北进口的通行能力,实现了高峰时段车流快速疏解、车道利用率提升、区域通行时间缩短的整体通行效率,以点带面提升了周边片区路网通行效率。

  “以前每天从这里开车上下班,常常要堵上一会儿,现在有了潮汐车道,通行起来快多了。”市民吴先生说。

  全向通行方式可斜穿

  让你一次过街没烦恼

  人行道的绿灯一亮,十字路口所有方向的机动车都要停下来等行人过马路,行人可沿着对角线走到马路斜对面……两个月前,海口全向过街路口再次“上新”,在前期实践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对新大洲大道与凤翔东路交叉口等5个路口实施全向过街模式,目前海口市已有13个全向过街路口。

  骑电动自行车出行是海口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每到早晚高峰,路口排队的电动自行车经常溢出非机动车等待区。近年来,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创新治理方式,通过设置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全向过街模式、“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等措施,充分保障非机动车通行权益,有效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提升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的安全、便利出行体验。

  “全向行人过街方式又称为‘巴恩斯之舞’,最早问世于美国和加拿大,在北京等地早已出现。”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向十字路口,当有一个信号灯全红的周期,所有方向的机动车都停下来,让非机动车、行人全方向自由穿行,包括横向、纵向和斜向。对于需要对角过街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来说,采用全向行人过街后可以实现对角一次过街,从而提高通行效率。

12月7日,汽车穿行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的全向十字路口。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 摄

  据了解,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最早在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国贸路与玉沙路交叉口两处路口试运行全向过街方式,运行后,两处路口的交通相位得到简化,非机动车及行人对角二次过街转化为一次过街,路口红灯期间积压的非机动车及行人基本都能在一个绿灯期间完成过街,避免非机动车二次排队等待。

  “不用跟机动车抢道,过马路快了很多,安全也有了保障。”近日,家住凤翔东路的李菁菁像往常一样去上班,经过新大洲大道与凤翔东路交叉口时,人行绿灯一亮,路口所有方向的机动车都停车等候,她快速斜穿通过了该路口,“实施新的通行方式后,极大地缩短了过街等待时间。”

  首创“护学通道+限时停车”模式

  破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专用步行道出入校、专属等候点上下车……海口首创“护学通道+限时停车”模式,有效缓解了学生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和停车问题。

12月7日,海口中学茉莉路段设有违章抓拍,采取限时车辆管理模式。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 摄

  滨海大道、海甸五西路、风翔东路是海口主要交通干道,也是高峰时段受接送学生车辆影响最大的通勤干道。为有效提高以上道路周边学校路段通行能力,缓解上放学时段停车难问题,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在海口中学、海口景山学校(海甸分校)等6所学校实施学生护学接送通道、周边部分道路机动车限时3分钟即停即走模式。

  “实施新模式可有效缓解学生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运用多点位接送的原理设置“护学通道+限时停车”的模式,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停车问题,也实现了学生与车流的安全隔离,同时分散接送学生的车辆。以海口中学为例,经过优化后,该校附近路段接送学生时段的平均车速提高了13%。

  为缓解交通拥堵,海口公安交警部门主动查找交通拥堵结点,优化重点交叉路口交通组织,大幅提升路口通行能力。近期,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优化国兴大道—五指山南路(省政府东路口)、白驹大道—琼山大道、丘海大道—南海大道等10个重点交叉路口的交通组织,大幅提升了路口通行能力,有效减少了车辆通过交叉路口时间。其中,省政府东路口优化后通行能力提升8%,白驹大道与椰海大道交叉口通行能力提升15%。

  此外,交警支队于近期进行交通大数据研判,优化调整红绿灯路口时间管理方案1093余套,同时还开通了国兴大道、滨海大道西段、长滨路等市区主干道30个路段“绿波带”。以国兴大道为例,自7月份开通“绿波带”后,西段往两个方向的行车速度分别提升了约18%、17%,东段两个方向的行车速度分别提升了约27%、28%。

12月7日,海口滨海大道与永万路交叉口设有绿波路段标识。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 摄

  大数据助力城市拥堵治理

  打造红绿灯控制强团队

  借力大数据,可以让交通管理工作更智慧、更精细、更高效。公安交警部门将海口道路交通监控画面接入海口城市大脑AI深度学习系统,由人工智能驱动摄像头自动识别各类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事件,目前已实现秒级实时报警,自动将情况发送给附近警力处理,大幅度提升了交警支队快速处理突发交通拥堵事件的能力。

  近期,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北京工业大学、青岛海信、阿里云等国内交通行业一流高校和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并与深圳交警、杭州交警进行了技术团队共建,组织13名专业技术人员,以支队民警为核心筹备组建了海口红绿灯智能控制中心。

  “控制中心一方面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统筹管理全市红绿灯,另一方面还与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研究实践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为海口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作出技术探索。”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海口市道路通行压力逐渐加大。海口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强化交通秩序管理,优化交通组织,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主动查找交通拥堵结点,及时采取措施治理,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畅通。

  “当前,海口市城区道路交通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着交通供求矛盾加剧、交通信号化建设水平不高等诸多挑战。”该负责人称,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持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制定科学合理、高效可行的道路交通管理组织优化方案,破解交通难点和堵点,通过精细化的交通设计,挖掘道路通行潜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便利出行体验。(海口日报记者 赵莎)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海口智能破解城市“堵”局 走出...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