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海口美兰区新安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时间: 2021-11-29 10:10: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社区工作人员很温暖,始终牵挂着我们。”日前,在美兰区新安社区党史学习教育“送学上门”活动中,有着50年党龄的黄循全虽然行动不便,但还是充满热情地和社区青年党员们聊家常,用心讲述自己入党初心故事。

  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幸福时光?新安社区瞄准老年人的内心需求,从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入手,探索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久前,新安社区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

  在海甸街道新安社区的党群活动中心,手风琴培训班的老年学员们高声歌唱“我爱你中国”。海口日报记者陈长宇 摄

  “读懂”需求 细致服务暖心坎

  “老年人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新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郭晓磊说,社区从老年人需求出发,把关爱老年人、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列入社区工作的重要日程。社区成立了包括社区“两委”成员、社区网格员、社工参加的社区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按小区划片,落实责任,为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提供了组织保证。

  为了解决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社区举办了老年智能机学习班,围绕老年人交通出行、就医服务、日常消费、办事服务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为辖区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培训,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水平,推动老年人普遍享受智能化服务。

  “进商场要扫健康码,我们很多老人不会使用,只能每次登记自己的身份信息,既不方便还耽搁时间,现在学会了扫一扫,以后到哪里直接出示健康码就行。微信里面还可以看书、打车,这些功能我也逐渐掌握了。”在参加完社区培训班后,收获满满的居民王宏宇开心地向记者展示自己新学到的技能。

  创新形式 学习教育接地气

  “老人,最懂老人。”新安社区党委书记卢晓波介绍,社区鼓励支持老人参与社会活动,中老年合唱、舞蹈、模特、太极拳、京剧、琼剧等18支文体活动队伍陆续成立,书法、绘画、手工等兴趣小组不断涌现,社区通过凝聚社会资源,开展多样化主题活动,不断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新安社区依托社区群众文艺团队,不断挖掘优秀社区文艺人才,编排红色元素的舞蹈、小品、说唱等,通过文艺宣讲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内涵,做到让老党员有共鸣、年轻党员有兴趣,引导更多的党员居民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感受党史、了解党史、铭记党史。

  今年以来,新安社区党委创新开展“重温红色经典曲目·奏响党史学习新乐章”红色音乐党课,将红色经典歌曲现场演唱与讲述历史故事的形式融于一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活泼接地气,激发更多的党员、居民学习热情,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下一步,新安社区将持续探索老年人活动新路径,拓展老年人活动新领域,及时掌握新政策,真正做到态度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托起社区老人幸福“夕阳红”。(海口日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聘钊)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