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文明动态
  文明动态
守护每个人生命最后的尊严——记全国民政系统抗疫先进个人吴英勇
时间: 2021-01-21 10:13: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作为殡葬工作者,我们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一线,但我们可以用专业技艺努力守护好每个人生命最后的尊严,守好抗疫的后方‘战线’。”面对疫情,海口市殡仪服务公司总经理吴英勇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虽然身处殡葬这一“冷门”行业,但吴英勇的工作热情并不比其他行业人士少。疫情期间,他几乎将自己的时间全部投入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筹措防疫物资、调整治丧业务,有效保护了员工和逝者亲属的健康安全,高标准完成了严格疫情防控下的殡葬工作。在2021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吴英勇荣获“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科学统筹安排 做好疫情防控

  2003年,吴英勇从大学毕业后进入海口市殡葬管理所从事殡葬执法工作。随后,他又在海口市殡仪服务公司一线接运车队、公司调度中心、外勤服务部等基层岗位上工作了10余年。2019年,他接过了主持全公司工作的担子。

  刚开始主持工作,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就使吴英勇意识到:活跃在一线的殡葬工作人员们,有时会面临健康安全方面的风险。为了保护好每位工作人员,必须在工作场所配备一定数量的防护服。在他的安排下,100套防护服很快采购到位。正是这些“未雨绸缪”的防护服,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因为这个行业本身就是全年无休,所以接到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时,我们马上就抽调人员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并着手制定应急预案。”吴英勇说,“因为平常就储备了防护服,我们心里都比较有底气。”部署好人员和工作后,吴英勇第一时间与疾病防控部门及合作厂家联系,结合公司需求最大限度地采购了口罩、护目镜、医用酒精等物资,为一线员工的生命健康提供保障。

  编制海口“经验” 印发全国借鉴

  去年2月,疫情当前,有一线工作人员面对前往医院接运遗体的工作表现出了退缩。为了带动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高质量完成工作,本应在后方主持工作的吴英勇决定前往一线,一同去接运、处理遗体,并主动将防护服让给其他工作人员穿。

  “面对疫情,大家多少都会感到害怕。正因如此,我才更需要挺身而出,与他们一同上阵面对风险。”亲力亲为带好头的同时,吴英勇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制定了一套完备的疫情遗体接运处理方案,使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今年2月,民政部对海口市殡仪服务公司在疫情当中及时处置患者遗体、勇于担当、规范操作、处置得当等做法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将有关做法和经验编制成案例印发全国殡葬行业学习借鉴。

  除了为逝者办理“后事”外,殡仪馆还承担着治丧、办理告别会等易造成人员聚集的业务。去年1月起,吴英勇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停办告别会、守灵等业务,并将所有业务尽力从简办理。“疫情有所缓解后,我们逐渐恢复了部分常规业务,并严格限制室内人数及出入人员管控。”吴英勇介绍,现在市殡仪服务公司已启动秋冬季节工作预案,仍然将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专门修建了爱心木屋,为在露天场所等候的家属提供热水、热茶等服务。

  “我常常告诉自己,必须站在逝者家属和工作人员的立场来思考问题,才能做好这份工作。这份‘先进个人’的荣誉,也应归功于全体民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吴英勇说,比起骄傲,这份荣誉带来更多的是动力和鞭策,激励他继续在岗位上不断奋斗。(海口日报记者 陈歆卓)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