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
|
|
|
|
|
|
|
|
|
|
|
|
 
  首页>>活动专题>>2021我们的节日七夕>>七夕相识
  七夕相识
海口市民“居家花样度七夕”
时间: 2021-08-16 08:41:00   文章来源 海口文明网

  8月14日,恰逢一年一度的七夕节。作为中国传统佳节,七夕象征着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每年都会带动“浪漫经济”升温,吸引人们选购鲜花、礼品等,并外出游玩及就餐。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市民选择“居家花样度七夕”,在浪漫过节的同时不忘疫情防控。

8月14日,在国贸北路一家花店里,店员忙着挑选花材制作客户网络预订的花束。海口日报记者陈长宇 摄

  红玫瑰、绣球花、向日葵、满天星……8月14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友谊阳光城的一家花店里看到,店内摆满了各种鲜花、礼盒,店员正忙着包装花束、核对订单。

  “从七夕的前几天就开始陆续有人通过电话或微信预订鲜花,今天更多。”店员符女士一边忙着挑选花材进行包装,一边向记者介绍,“很多顾客说,因为受疫情影响选择在家过七夕,所以订购鲜花直接送到家里。我们也应景推出了多种七夕礼盒,很受欢迎。”

  疫情防控催生“居家式浪漫”,除了订购鲜花外,许多市民还在线上订购食材、酒饮,选择在家亲手烹饪一顿“烛光晚餐”欢度佳节。

  “我工作比较忙,平常都是妻子下厨做饭。今天七夕,又刚好是周六,我一早就在外卖平台上订购了海鲜、牛肉和蔬菜等,准备做一桌菜和妻子一起好好过七夕节。”市民姜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已拟定好了菜谱,还为妻子准备了礼物。“虽然是居家过节,但是‘仪式感’不能少。往年七夕节我们一般都是外出就餐,但现在海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姜先生说道。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为七夕赋予了浓厚的浪漫色彩,经过多年的文化沉淀和发展,当今的七夕被赋予了更多美好的内涵。如今的七夕,人们不再只追求有情人之间的浪漫小爱,更有对家庭、社会的文明大爱。

  市民宋女士选择在七夕这天和家人一起过节。“我和丈夫、女儿住在西海岸那边,家里老人在海甸岛,每周六是我们家庭聚会的日子。刚好今天是七夕节,我们可以全家一起度过这个温馨浪漫的节日。”为了迎接七夕,宋女士还为父母预订了蛋糕和鲜花,“我父亲喜欢吃甜食,母亲则喜欢花,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惊喜,也希望女儿能从这样有‘仪式感’的过节方式中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美好。”宋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大家“花式过节”的同时,也有许多人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警察、医务工作者、公交司机、志愿者……在这样一个浪漫的日子里,他们选择以工作来度过七夕,用行动为市民安全平稳过节提供保障,向社会传递了文明大爱。(海口日报记者 陈歆卓)

  头条新闻 更多>>
  文明动态 更多>>
地方文明网站
河北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侯马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海口文明网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办公区1号楼2楼2026室市文明办
Copyright 2005- 海口市文明办 All Rights Reserved